萝莉王泪洒相思地

很私人的小号,勿关注

【猜测】哪吒屠“龙”的故事是从哪里来的


雷震子受雷击尸生的传说非常猎奇,而根据考证,这个神话确实有可能受到了希腊神话中狄奥尼索斯的影响。(色雷斯—希腊—高加索—蒙古—中国)

由于亚历山大东征的缘故,印度受希腊化 已经是不争的事实,佛教文化受到希腊艺术的改造,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。至今现存最早的佛像,上面便镌刻着希腊文。

在佛教诞生初期,对神佛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形象概念, 佛教徒最开始实际上是拜物教。而希腊人到达这里后,精通雕刻艺术的他们帮助佛教徒制造了最早的佛造像。

在希腊诸神中,据说他们感到阿波罗神与佛祖释迦摩尼最为投契,因此他们按照阿波罗的形象,将他的俊美身躯与原先的苦行僧融合,为释迦摩尼造像——高挺鼻梁,弯曲秀丽的眉目,卷曲的鬓发,宽松的长袍…这一时期的佛像因为与阿波罗神太过相似而被称为“阿波罗式佛像”。

其后,他们又按照狄奥尼索斯神的模样塑造了诸菩萨,而佛祖胸口之字,在希腊实际上是爱神的标志等等。

那么,明确有一个印度出身,并且发源自佛教的哪吒, 是否也与此有关呢。

还真的可能有。 

在古希腊神话中,有一个极著名的故事——赫拉克勒斯十二功。大力神赫拉克勒斯这十二项艰苦的任务中,有一项就是杀死一条凶恶的九头蛇。

而实际上,在希腊文化传到印度之后,赫拉克勒斯也与阿波罗,狄奥尼索斯等神一样,成为了佛教文化中的某个原型——现在也公认赫拉克勒斯就是“大力金刚”的原型。

而哪吒在佛教中扮演的一个角色,实际上就是一位“大力金刚鬼王”(《佛学辞典》),而哪吒曾经屠杀过的“龙王”,在一些文献记载里,也恰好就是一种与此相类的怪物。

《三教源流搜神大全》中,更是说明“杀九龙。”

后文还提及,他曾经降服“九头魔王”。

而不仅仅是他,大部分同类职能的护法神们,也多多少少会被提及有此类屠龙事迹。或者说,在佛教的金刚大明王神们中间,倒很少有没杀过这些蛇怪的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